APP遊戲分級制 違者明年開罰(2012/5/31)

記者/黃莉涵

經濟部工業局29日宣布,因應遊戲發展趨勢與兒童保護,「遊戲軟體分級管理辦法」正式發布施行,包含電腦遊戲、手機遊戲APP等都將原先「四級制」改為「五級制」管理。因此,未來新上市的遊戲都要分級,若未依規定標示,明年元旦起將處以開罰,另外,已上市的遊戲,則可緩衝至明年底。

根據調查,75%兒童及青少年週末主要休閒為上網,且高達50%以上玩過輔導級或限制級的網路遊戲,雖然現行法規「電腦軟體分級辦法」對於遊戲軟體有相關規定,但隨著科技趨勢的進步與演變,使用者不一定需要透過電腦,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皆是獲取遊戲的管道。

新的分級制度為兼顧國、高中生心智年齡發展的差異,將原本12至18歲的「輔導級」劃分為12至15歲的「輔12歲級」,以及15至18歲的「輔15歲級」。另外,必須在特定位置敘述情節標示,例如暴力、毒品、色情等,凡未依規定標示分級,地方主管機關可處以3萬至15萬的罰鍰。

明年新制實施後,提供遊戲服務的通路如賣場、便利商店等,對限制級遊戲需分區陳列。消費者可主動向工業局或地方政府檢舉,查證屬實後通知業者下架,而由國外業者掌握多數的APP通路,將會告知業者配合處理,或透過技術封鎖IP位址阻斷其APP下載,甚至終止業者在國內的相關服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