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艾嘉嘆當年無力處理楊導脾氣

中國時報【張士達╱台北報導】

2012台北電影節於29日晚開幕,今年適逢台灣新電影30周年紀念,昨剛好是楊德昌導演逝世5周年忌日,而電影節舉辦的地點,則是楊導當年拍攝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場景,彷彿不同世代的台灣電影接班延續。電影節主席張艾嘉說,楊導一生中最愛的就是電影,他對電影與創作理念的那種執著的精神,至今仍是電影人的典範。

張艾嘉誇無人能及

張艾嘉曾與楊德昌合作楊導早期代表作《海灘的一天》,電影圈常傳言,楊導因要求完美而不易相處,她卻不認為當年合作感覺痛苦,反倒說自己太年輕,還沒有能力去處理這樣一位創作者的脾氣。而當年楊導冷靜犀利地直視台灣都會生活,至今無人能及,張艾嘉說不同世代有不同的風格,喜見目前年輕台灣導演都能充滿自信地走出自己的道路。

張毅導演當年與楊導同為新電影健將,晚年一同發展動畫夢想,今年並被電影節選為焦點導演而與楊惠姍一同來台。楊導過世時留下未完成的動畫《追風》,張毅曾說,將為楊導完成他未竟的夢想。他昨表示,楊導在世時,最遺憾的就是無法建立台灣自己的動畫團隊,因為台灣動畫人才都在替國外做代工與加工,因此他目前正以自己的動畫《黑屁股》4部曲來先建立動畫團隊,好培養長期發展動畫的基礎。

楊雅喆難忘《一一》

以新片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為台北電影節開幕的楊雅喆導演,冥冥中與楊導特別有緣,當年楊導過世消息傳來時,正是他《囧男孩》開鏡日,昨日新片首映又正是楊導忌日。他將楊導《一一》片尾張洋洋對過世婆婆所說的話,作為自己臉書的簽名檔:「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,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。我想,這樣一定天天都很好玩。」在他眼裡,片中那男孩有如先知,每個人的痛苦都被他幾句話戳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