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清代女屍

安徽出土清代女屍 疑是香妃

大陸安徽省在一周前出土一具清代女屍,考古人員相信,這具女屍應該就是當年深受乾隆皇帝寵愛的香妃。

據安徽衛視報導,這具在安徽碭山出土的清代皇宮女屍,身長一百六十四公分,肢體勻稱,身材修長,一雙三寸金蓮,推估年齡不超過卅歲。考古人員指出,這具女屍是被銳器擊傷致死的。

女屍出土後,引起種種揣測。有說法認為,這具女屍可能是乾隆下江南時看上的一名美女,被忌妒的皇后暗殺後,葬在此處;還有人認為這是明末戰亂時期一名大臣的小妾,被人殺害後埋在該處。

精研明清史的蕭縣博物館館長蘇肇平表示,從這具女屍出土的地點來看,女屍身分應該就是深得乾隆寵愛的香妃。蘇肇平說,當年乾隆對美貌的香妃十分傾心,皇太后恐乾隆因美色貽誤國事,幾次勸阻無效後,索性將香妃賜死,香妃侍女也自殺殉主,乾隆就將主僕二人合葬在碭山。

蘇肇平同時指出,從墓穴中挖掘出的陪葬品看來,幾件陪葬的金器作工都十分精細,背面還刻有「元吉」二字;一付鯉魚躍龍門的耳墜,用放大鏡竟可看到魚鱗和龍門上的瓦片。

目前考古人員還在研究這具女屍的真正身分,雖然還無法斷定她是被賜死的香妃,還是被殺害的貴婦,但從墓穴中留下的皇室遺跡來看,這名年輕貌美的女子必和皇家有密切關係。

中國大陸南京市近日發現一具保存完好的清光緒年間女屍;據稱,女屍出土時皮膚新鮮有彈性,陪葬布匹顏色亮麗,但接觸空氣後,屍體迅速發黑。

  金陵晚報今天報導,由於南京江寧區一帶近日進行道路工程,幾處墳墓要遷移,當作業到其中一處墓地時,竟然發現上述情形,讓現場作業人員大吃一驚。

  據目擊者形容,女屍接觸空氣後,臉部迅速發黑,僅幾秒時間,額頭以下就開始變得焦黑了,工人於是立即將棺木蓋起來;大陸文物部門也非常關注此事,不過由於這是私墳,僅交由墳墓後人自行處理。

  至於這具屍體為何經過1百多年卻完好無損 報導引述專家談話表示,除了安葬時進行嚴格藥物處理,還要葬具好、埋藏深、密封嚴。

  更重要的是屍體要失血、失水,才能使屍體內微生物大量降低。如由隨葬衣物推算,這具女屍入葬時間為寒冷的冬季,這或許為屍體保存提供一定條件。

  古屍歷久不腐至今仍是個未完全解開的謎,著名例子包括:埃及木乃伊、距今約3800歲的新疆樓蘭美女、湖南馬王堆漢墓辛追夫人、湖南元代夫婦以及距今500多年身體不腐的江蘇泰州明代女屍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