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歌 斷骨燙肉詐保 15窮人遭偵辦 主謀惡兄弟 得200萬只給10萬]

【都會中心、法庭中心╱連線報導】高雄一對周姓兄弟招攬至少15名貧困民眾當人頭,先替他們投保,再以淋熱水燙傷或打斷手骨的殘忍方式詐領保險金逾1400萬元,卻只分給這些可憐人微薄酬勞,其中一人被打斷手骨,痛到大哭,200萬元理賠金只分到10萬元。高市警方昨將這對專門吸窮人血的惡劣兄弟,以及配合詐保的民眾列為共犯一起移送,主嫌周正德遭聲押獲准,承辦警方昨大罵這對兄弟手段兇殘,泯滅人性!


男子鄭孝吉的手骨遭周姓兄弟打斷,X光片清楚可見斷骨。翻攝畫面

警方調查,主嫌周正德(47歲,槍砲、公共危險前科)、周正文(42歲,毒品及竊盜前科)兄弟,透過親友四處招攬缺錢對象,慫恿他們投保意外險,再以燙熱水或斷手骨方式詐保。 



吸血兄弟檔 
手段兇殘的主嫌周正德(左)與周正文詐領保金逾1400萬元。翻攝畫面

找低收戶當人頭

檢警查出,與周姓兄弟共謀詐保的人頭至少15人,目前僅6人到案。警方發現,配合的人頭都屬中低收入戶、失業者及臨時工人,其中還有一名73歲阿嬤,也配合被淋熱水燙傷詐保。 
本案會被揭穿,是因為「保險犯罪防制中心」過濾國內多家保險公司資料,發現不少理賠個案都由周姓兄弟介紹,且被保人在契約生效不久就發生意外,並提出理賠申請,防制中心清查,包括國泰、南山、富邦、康健、泰安產物及新光等壽險公司都疑遭詐領。 
今年2月,高市刑大與南部打擊犯罪中心獲報展開調查,發現被保人多為下肢燙傷,但是傷口平整,不少投保人還不止發生一次意外,其中許姓男子(38歲)從4年多前吃火鍋不小心燙傷,隨即「厄運不斷」,除打翻湯鍋、騎車恍神跌倒,連燒紙錢也會被燙傷,前後申請理賠達5次,金額72萬多元。 



周正德(左一)與周正文(右二)與共犯為串供共聚商議,遭警方逮捕。翻攝畫面

毛巾纏腿淋滾水

警方歷經3個月調查,本月上旬發出傳喚通知書,周姓兄弟等為了串供,本月10日還共聚商議,警方跟監蒐證並當場逮捕周正德等6人,周正文聞風逃逸,前天主動投案,警方在他及陳姓女子(24歲)住處查扣保單、保費證明、理賠相關單據及存摺等證物。 
無業的陳女等6人坦承,周姓兄弟出資請他們當人頭投保,再要他們用毛巾纏住小腿,用熱水淋在毛巾上,燙傷後先施打或服用止痛藥減緩疼痛,待傷勢轉趨嚴重後再就醫;其中男子鄭孝吉(25歲)去年3月騎腳踏車摔傷,因傷勢無法理賠,周姓兄弟乾脆持球棒將他的手骨打斷,詐得200萬元,鄭事後僅拿10萬元,其他受燙傷的人頭也只拿到3萬到10萬元不等的酬勞。 



滾水燙腿
周姓兄弟將73歲婦人小腿先用毛巾包裹,然後澆淋滾水造成燙傷,藉以詐領保險金。

「痛到差點剉尿」

警方指出,鄭男應訊時仍堅稱手是摔斷的,直到送到地檢署才改口,向警方透露當時是被周正文用雙手抓住左手臂,由周正德拿球棒揮打,事先也沒服止痛藥或打麻醉,第一下沒打斷,周正德二話不說隨即再揮棒,手骨應聲斷裂。警方轉述,當時鄭男哭著對檢察官說:「痛到差點剉尿!」
檢察官複訊後將周正德聲押獲准,其餘嫌犯則獲法院裁定1萬元到10萬元金額交保。高市刑大分隊長黃博敏說,首謀周正德收押後仍矢口否認犯案,警方推測周可能是右手曾受傷,加上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,常進出醫院,才想出用這種方式詐領保險金。 



共犯供稱煮火鍋燙傷右小腿,但因傷口平整引起保險公司懷疑報警。翻攝畫面

詐欺最重判5年

高雄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郭耀仁昨聽到歹徒犯案手法,直呼:「太殘忍了!如果沒有先吃止痛藥或麻醉,當下可能會痛暈!」他說,一般將疼痛指數分為10級,骨頭遭打斷或蓄意燙傷,「疼痛指數不輸生產!」應該是最高疼痛指數。 
律師葉銘進指出,不肖歹徒利用人頭戶向保險公司詐領保險金,無論是首謀或共犯都已觸犯《刑法》詐欺罪,可處5年以下徒刑。葉說,詐欺罪從2006年7月改採一罪一罰,刑責將隨詐領次數增多而重判。 
另因這些人頭本身是詐欺共犯,到案後都不敢坦承案情,也沒對周姓兄弟提出傷害告訴。 


常見詐保手法及保險公司判別方式

詐領保險金手法╱保險公司判別方式
●謊稱在山上或田裡被毒蛇咬到
受傷地點、時間與投保人工作地點、作息時間是否合理
●自殘
調閱病歷,檢視傷勢是否合理,意外受傷與自殘傷口可能不同
●害死親友
是否事前投保低保費、高理賠的意外險,受益人領取保險金金額、次數是否頻繁不合常理
●縱火,領取火災保險金
根據火場鑑定人員調查結果判斷是否人為縱火
●辦理假住院證明,領取住院津貼
投保前後住院頻率是否異常
●幫遊民投保,再帶去進行割盲腸等手術,請領保險拆帳
過濾投保對象是否異常、投保金額是否符合個人身家、就醫病歷是否有異
●製造假車禍
比對警方採證資料,比對傷勢、車輛財物損失是否異常
資料來源:三商美邦人壽業務經理紀尹芃、《蘋果》資料室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