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跟臉書(Facebook)合作,在舉報功能之下增列「自殺」通報,鼓勵網友充當守門人,主動舉報或報警,救人一命。(翻攝網路

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

看到臉書(Facebook)朋友PO文想自殺或有自殺意念,按「讚」關心,不如「舉報」他!國內屢傳有人將自殺過程上傳臉書,但焦急的網友除了留言關懷、按讚之外,只能乾著急。預防憾事重演,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最近跟臉書合作,在舉報功能之下增列「自殺」通報項目,主動轉介或報警,迄今已有256名網友被通報。

新北市一名31歲女子,日前就因懷疑同居男友劈腿,在臉書上實況轉播燒炭過程,她的146名臉書朋友中,雖然有9人陸續留言苦勸,但67分鐘的對話過程下來,卻沒有人報警。

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資料顯示,臉書是是台灣使用率最高的社群網站,尤其18至34歲年輕族群使用人口最多,佔總數的95%、約770萬人;衛生署今(25)天公布去年國內自殺死亡人數統計,也顯示自殺仍是15至24歲青少年死因第二位。

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、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說,危機就是轉機,臉書也是一種主動向外求救的訊息,呼籲民眾若察覺或發現臉書朋友有透露出自殺的念頭,應慎重看待,一律當成真的,絕對不可輕忽,要主動關懷。

從去年9月起,自殺防治中心也跟進歐美十幾個國家的作法,與臉書合作,在網頁的舉報功能之下,增加自殺通報項目,網友只要下拉訊息動態的右方箭頭,依序選擇「舉報此動態或垃圾訊息」→「提出檢舉」→「暴力或有害的行為」→「自殺或自殘傾向」即可完成通報。

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助理張瑋成表示,經臉書會過濾、確認訊息為自殺宣告或自殺意念後,會馬上轉介通知自殺防治中心,提供帳號名稱和郵件信箱,中心隨即發出關懷信件,提供輔導資源給當事人,並主動提醒其臉書上的親友、朋友特別注意動態,一旦發現異狀,立刻報警。

李明濱表示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定義,只要自殺死亡率超過每十萬人口13人,就列入紅燈警戒區,台灣自90年代以來一直處於「紅燈區」,直到去年減為12.3人,才改列「黃燈區」,值得注意的是,受人口老化影響,老年人自殺比率是一般人的2至3倍,且6成與久病厭世有關,和青少年一樣,也是未來自殺防治的重點族群。

自殺防治中心提醒,如果發現網路朋友有自殺行為或自傷行為,除了可以利用臉書舉報,第一時間也應立即撥打110報警處理,盡可能提供自殺者相關訊息,如所在位置、聯絡電話、手機或URL網址等,以利救援,協助警方縮短緊急救援的時間。

※再給自己一次機會※

自殺諮詢專線:0800-788995(24小時)
生命線:1995
張老師專線:198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