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自己的路 蘋果將移除內建Google Map(2012/6/7)

記者/梁容容

蘋果谷歌為爭奪科技產業霸主的地位,過去雙方競爭的項目從資料、裝置、服務延伸到電腦運算的未來發展,而行動地圖技術即為最新的戰場所在。根據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,想要將Google Maps逐出iPhone的Apple,將在11日舉辦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(WWDC)上,推出自己開發的3D地圖應用程式,向Google宣戰的意味濃厚。

 

其實,自2007年Apple和 Google Map合作以來,一方獲得iPhone使用者最常使用的地圖程式,一方藉由手機的暢銷獲得巨大流量,可以說一直是互利共生的雙贏局勢。但是從2008年起,兩家公司的合作關係因為系統抄襲、用戶隱私權、條款公平性…等爭議,出現裂縫。蘋果更早在2009年即開始計畫不再繼續依賴Google的地圖技術。

 

蘋果的做法除了陸續收購數位地圖供應商PlaceBase、加拿大3D地圖服務供應商Poly9和瑞典3D地圖業者C3 Technologies,也自行開發出能將手機位置轉換成地圖座標的技術,更鼓勵社交網站及網搜服務等程式開發商,將蘋果地圖服務內建在應用程式中,藉此除了希望獲得之前谷歌獨享的行動廣告收益,也能促進iPhone的銷售量。

 

 

短期來說,Google將失去部分的廣告收入以及使用者搜尋在地商家的資料,長期而言則可能有損Google的地圖相關營收。在得知 Apple 可能會在近期發佈全新地圖應用程式後,Google 即在今日舉行Google Map活動,宣布推出全新的Google Earth 3D模式,還增加可以預先下載地圖,以便離線之後也可以瀏覽的功能,企圖先發制人,反擊蘋果的作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