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網域名稱出現 將跳脫以往框架(2012/6/15)

記者/賀 祥

 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 (ICANN )在6月13日宣布新的網域名稱提案,打破了從前的老網域「.com」的名稱限制。自從1月開放申請,已有超過1900項提案,並已於6月13日公布各界申請狀況。

ICANN接受各種不同網域名的申請,只要是合理的名稱都能受理,網域名可以是任何企業、公司行號,甚至是城市名稱皆可。即期將卸任的ICANN主席羅德(Rod)認為此變革為「新網域名系統的革命」。「.app」、「.subway」、「.apple」等新網域名可望替企業帶來新的品牌識別象徵。

可能很多人都不明白網域名稱的重要性,簡單來說,網域名稱即是替網路伺服器取一個名字,取得名字要有意義同時又要容易記,才能方便系統做搜尋。文字的網域名稱最後一碼表示國家之外,還有常見的「.com」、教育單位為「.edu」、政府機關為「.gov」等表示各種不同組織的網域名。

新創的網域名雖創意獨特,但必須小心被惡意先申請關於企業名的網域名稱,好讓企業為了能見度或知名度較高的網域名稱而花大錢購買,許多惡質申請者皆以此為賺錢手段。若是搶手的網域,由拍賣或協商的方式來競爭所有權。新網域名稱還需經審查,現今審查通過的名稱仍然要等到明年才能在線上見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