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成颱6月罕見 鄭明典:泰利侵台時間路徑史無前例

原文網址: 南海成颱6月罕見 鄭明典:泰利侵台時間路徑史無前例 | ETtoday生活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20619/60952.htm#ixzz1yDegS2vA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近百年來侵襲台灣的颱風,中央氣象局以路徑分成10類。今年編號第5號的泰利颱風,從形成時間、侵台路徑來看,可說是「史無前例」,不能歸在10類裡面。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,泰利是在較強西南風下形成的颱風,侵台路徑較偏「第9類」,但它形成的緯度「偏北」,和以往在南海形成的颱風位置「偏南」不一樣。

鄭明典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台灣以南屬於東風帶,颱風在低緯度形成,逆時針旋轉到了中緯度便往西走,所以侵襲台灣的颱風大多從台灣東邊來,少數在西南風較強時、颱風季快結束時,才會在南海附近形成往東走的颱風。

氣象局預測,泰利沿著台灣海峽北上,而根據以往紀錄,從台灣海峽北上的颱風,「有些會在台灣登陸,有些在中國大陸登陸,有些直接穿過台灣海峽」,但之前從台灣海峽北上的颱風,沒有一個是在6月的梅雨季形成,因此泰利颱風會帶來什麼樣的災害,很難與之前的颱風比較。

根據氣象局分類,1911年到2010年近百年侵台的10類颱風路徑,從最多到最少依序是:
第5類:通過台灣南部海面向西或西北進行者,占19%。
第6類:沿台灣東岸或東部海面北上者,占13.3%。
同為排名第3的是第1、2、3類:各占12.7%,分別是「通過台灣北部海面向西或西北進行者」、「通過台灣北部向西或西北進行者」、「通過台灣中部向西或西北進行者」。
第4類:通過台灣南部向西或西北進行者,占9.5%。
第9類:台灣西邊形成向東或東北進行者,占6.9%。
第7類:從台灣東邊或南邊來,沿西岸或台灣海峽北上者,占6.6%。
第8類:通過台灣南部海面向東或東北進行者,占3.7%。
第10類:無法歸類的特殊路徑者,占2.9%。

►►►更多好看內容都在《ETtoday新聞雲》首頁

嚴防「行星颱」泰利!陸上颱風警報可能在19日傍晚發布

泰利有颱風假? 辛在勤:20日晚間影響最劇

泰利颱風帶來半年雨量 恐灌爆台灣

嗆「我+5腫瘤!」 蘆洲有病弟無照駕駛+沒戴安全帽



原文網址: 南海成颱6月罕見 鄭明典:泰利侵台時間路徑史無前例 | ETtoday生活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20619/60952.htm#ixzz1yDeoVgZ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