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陸視頻三結義 VCC”團購”影視版權(2012/4/26)

記者/梁容容

搜狐視頻騰訊視頻百度旗下的愛奇藝24日宣布聯合組建「視頻內容合作組織」(Video Content Cooperation, VCC),期望藉由在影視版權採購及播出平台方面的資源互通,推動視頻業與內容製作的可持續良性發展。涵蓋視頻、門戶、搜索、社交網絡等應用的VCC,在互聯網路視頻業中,將與一個月之前合併的優酷土豆網形成分庭抗禮之勢。

 

VCC的成立可獲得的資源包括搜狐全矩陣平台、騰訊QQ的IM推廣平台及百度搜索引擎平台,從而將優質的影視作品迅速地推廣到用戶中。在這次合作中,三方各將出資三分之ㄧ,"團購"國內外優質視頻的版權,同時也將共享先前已採購的影視作品。此舉將壓低版權價格,使之回到理性價格區間,並促進網絡視頻業良性競爭。

 

近年來,暴漲暴跌的影視劇版權價格成為網路視頻業的焦點,從2009年到2011年價格上漲了近百倍,但到下半年又急劇下跌。搜狐視頻CEO鄧曄表示,是因為去年眾多的視頻網站在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喊價,影響了行業的健康發展。而現在專家認為,VCC採用聯合採購、版權共享是很合適的過渡形式,能對穩定壓低版權價格起到積極作用

 

 

這種視頻行業的集團化也不都處於優勢,根據易觀國際的調查,今年中國視頻業營收增長率降低了近四成,且視頻用戶規模增長率將低於兩成。故對於一線視頻網站來說,雖然採購及播出成本獲得控制,但仍然要面對龐大的營收壓力。即使未來能消除營收壓力,專家也擔心會產生聯盟內的廠商的同質化競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