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視革命在即 Google、Apple磨拳擦掌(2011/8/30)

記者/張安君

Google TV於去年(2010年)十月上線後,表現差強人意,Google執行董事Eric Schmidt表示,該產品是為測試市場水溫所推出,且未達市場汰換電視的週期,近來正緊鑼密鼓尋找盟友,準備再次出擊。Apple於2010年推出第二代的Apple TV,就全面採用雲端存取方式,新任執行長Tim Cook上任後,更傳出Apple的下一步也將顛覆電視。

世界上第一台電視推出距今已經85年,對人類生活有著重大影響,然而,在社會變革劇烈的今日,電視的型態卻還沒有太大的改變。如今,電信業、廣電媒體,乃至網路、電腦業者,都想把觸角伸到這塊領域,可以預見的是,電視市場將被數位產業徹底顛覆,但明確的商業模式尚待建立。

Eric Schmidt認為,消費者汰換電視的週期約為五年,且Google先前推出的版本威脅電視台業者,雙方與廣告市場的協調失和,因而受到排擠,銷售反應不佳。但Schmidt表示,Google將持續尋求合作夥伴,無論是硬體製造商,或是內容供應商,並選定歐洲為Google TV的下一站,預計明年初進入。

Apple TV是以機上盒的形式,協助用戶下載iTunes上的內容,而前任執行長Steve Jobs辭職後,傳出將推出採用iOS系统的電視機,並整合iPhone、iPad及MacBook等自家產品,完整跨足消費電子市場。數位整合浪潮越滾越大,涉及過多產業一直是發展阻礙,而「簡化」卻是電視觀眾一致的訴求,這之間的衝突如何平衡?為媒體、廣告以及網路業者帶來考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