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俏孕婦不夠凸 吳思瑤:捷運讓座貼紙醜斃了

原文網址: 俏孕婦不夠凸 吳思瑤:捷運讓座貼紙醜斃了 | ETtoday生活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20422/40936.htm#ixzz1skE9Oyu6

▲台北市議員吳思瑤:民間版「好孕牌」效果佳。(圖/取自吳思瑤臉書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撘公車、搭捷運看到懷孕的婦女,一般都知道得要讓座,不過懷孕不到4個月,肚子還沒凸的準媽媽又怎麼辦呢?台北捷運公司設計了讓座貼紙,兩年來只發出5000張效果不大。台北市議員吳思瑤22日陪同幾位深深受苦的孕婦召開記者會,要求市府於母親節前發動全面性宣傳活動,並擴大製作、發送孕婦讓座掛牌。

吳思瑤今天在臉書貼上《祝你好孕!還是自求多福?市府版孕婦讓座標章推廣不力,民間自力救濟自己來!》,希望一個小小貼心,讓每位媽媽都獲得應有的照顧,也希望看到這個光榮記號的市民朋友,都能友善讓座。

婦女懷孕初期生理特徵不明顯,坐博愛座遭白眼

吳思瑤指出,懷孕初期婦女由於生理特徵尚不明顯,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往往無法直接獲得讓座的福利,有時使用博愛座還會遭到白眼,反被要求應讓座予外觀上明顯是老弱婦孺者。但事實上,懷孕初期婦女身體不適、不宜久站的程度,並不小於已經大腹便便的準媽媽。這種壓力實在是有苦難言!

懷孕媽媽最了解箇中滋味,懷孕4個月的薛太太走進捷運站,肚子大的還不是很明顯,要不是身上戴著衛生局的識別徽章,很多人以為她強佔博愛座,薛太太表示,「就是要把肚子挺出來,我甚至還有想說,我是不是要裝一個假肚子,其實坐得很心虛,有時候甚至如果不是很不舒服,我就不會坐,我會站著。」

已生產完婦女楊小姐則說,「我坐了博愛座的時候,常常就會有人看著我,我自己也是不好意思,我外觀上都沒有任何懷孕症狀,我就是真的身體不適。」

老人家趕博愛座上的孕婦,280路公車活生活上演

日前台北市一名孕婦和老公在劍潭站搭280路公車,她坐在博愛座上,一名老先生上車不坐其他位置,堅持要孕婦讓座。孕婦好心把位子讓出來了,老先生還罵不停,還質問孕婦的老公是孕婦重要還是老人家重要?甚至說自己是博士撂英文嗆聲,連乘客都看不下去,跳出來回嗆老先生,這段影片上傳至YouTube並經過ETtoday新聞雲報導,引發網友熱烈迴響,多數網友撻伐老人家的不是。

此外,ETtoday新聞雲也曾在3月28日報導一篇《有孕婦媽媽需要座位 台北捷運男乘客開口了》新聞,一名搭乘捷運男性乘客在列車上眼見孕婦大腹便便擠在人潮中,主動開口向其他乘客掙來一個博愛座座位,讓她能稍為舒適一點。

吳思瑤指出,國外如英國,倫敦以市長名義貼心提供所有懷孕婦女一個光榮徽章「Baby on Board」,方便於各種大眾運具中使用,日本厚生省也製作可愛的「有小杯比在我肚肚裡喔」的孕婦識別掛牌,甚至提供客製化的服務,也開放民間徵選創意Logo來擴大公民參與,是推廣宣傳的好方法。打造友善的孕婦生活空間,是進步城市的重要象徵!

吳思瑤:捷運讓座貼紙醜斃了!

吳思瑤指出,反觀台北,孕婦及市民多不知有這項服務。捷運公司發送一個實在是醜斃了的貼紙,只寫上「讓座貼紙」(上圖)4個字,沒有特別點出要禮讓孕婦,但5年來只發出4萬張,而捷運單天旅次就高達百萬人;衛生局也設計了孕婦胸章,但兩年來只發出5000張,台北市一年新生兒卻高達2萬多名,明顯宣傳不力,於是網路上出現好爸爸自掏腰包設計發行民間版「好孕牌」。

吳思瑤表示,「民間自力救濟做了這個東西,在網路上已經引起相當大的迴響,大家都想去索取,這些好爸爸說,她們從來不知道政府有做這件事。」民間版「好孕牌」效果比官方版超出許多!

捷運公司說,站內除了燈箱廣告鼓勵禮讓文化,還不定時用跑馬提醒民眾,甚至還有廣播多管宣傳,台北捷運廣播:「有座位需求的旅客,可向各詢問處索取博愛識別貼紙,謝謝!」要保障懷孕婦人安全,捷運公司加強宣導,希望讓孕婦不再大腹便便大不便。

▼民間版「好孕牌」



原文網址: 俏孕婦不夠凸 吳思瑤:捷運讓座貼紙醜斃了 | ETtoday生活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20422/40936.htm#ixzz1skEJB0qI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