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顧失能家屬 可領長照給付 全民納保 預計2016年上路

Initial Image

【邱俊吉╱台北報導】衛生署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昨天公布《長期照護保險法》架構,預計2016年上路,採全民納保、每人每月皆須繳長期照護保險費,費率暫定為1%;若月薪為4萬元者,每月保費約120元,而家庭照護者如外籍看護,或照顧失能長輩的兒、女、媳婦、女婿等,則可望獲現金給付。

 

攸關長期照護制度的2法案,包括管理照護機構與人力的《長期照護服務法》仍在立法院待審,規範長照保費收支的《長期照護保險法》昨由衛生署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總顧問李玉春公開基本架構,過去曾有爭議部分,如照顧失能者的外籍看護與親人是否可獲現金給付,現傾向都給付。
全案仍須衛生署定案,送行政院、立法院通過,希望2016年實施。

保險費率料1%

依規劃,長照保險費收費制度與收費對象與健保相同,由健保局每月從月投保金額中扣費,費率1%。
照顧失能者則可獲給付,現聘有外籍看護家庭,付給外籍看護月薪約2萬元,長照保險上路後,這些家庭可獲給付,但給付是給外勞僱主或外勞尚未明訂。長年照顧失能者的親屬,未來也可望獲給付。 

台籍看護時薪150

李玉春強調,有需求者須先申請並經審核,釐清申請人家中確有失能者、有照顧事實,推算其所須照護時數後,照顧者再經基本照護訓練才可獲給付。
至於現金給付額度高低與每月給付時數,李玉春說,尚未討論,但須低於台籍、已領證照的照顧服務員時薪;而台籍專業照服員時薪應在150元以上。
以月薪4萬元A先生試算,若其撫養3眷口,依現健保費率5.17%,全家每月交2188元健保費;若長照保險費率為1%,現行健保僱員負擔3成計費方式,全家每月要繳長照保費481元。但A先生妻子若照顧A先生的失能母親,如相關單位評估她的每月平均照護時數為50小時,以時薪150元算,每月可領7500元。 

女人失就業自由

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說,現台灣外籍看護約20萬人,若僱用外籍看護的家庭可獲補助,「可能會吃掉3成的長照保費」,須從長計議;她並指,長照制度若以現金補助親人照顧者,可能使親族強迫家中女性辭去所得不高正職、回家照顧失能者,「很多女人可能失去就業自由」。
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說,現北市居家照護1小時需230元,每小時若僅補助150元,相差太遠。長期照護罹患漸凍人兒子的林瓊惠說,根據以往經驗,相關規範若限制多,有需要者未必享受得到。上班族李佳欣說,政府辦長照險很好,不用怕政府倒。 

長期照護保險資訊

●實施時程:暫定2016年
●納保對象:全民納保
●費率:暫定1%,預計每3年檢討1次
●徵收方式:與健保保費同,由健保局收取,採就源扣繳方式,每月從月投保金額中逕行扣費
●內容要點:
.經專人評估有長期照護需要才能獲得給付
.依失能程度,核定給付等級與額度
.提供照顧服務的家屬,與聘請外籍看護的家庭,皆可有條件請領現金給付,且兩者可同時請領
資料來源:衛生署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宅男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